当雄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当雄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做好“两节”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责任编辑:当雄县政府办 来源:当雄县安全生产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1-07   浏览次数:   【字体: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

为切实加强年末岁初安全生产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20191224日召开九届县委第71次常委会议,会上专门听取了《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和2020年重点工作计划》,根据会议精神,我县各级各部门从实际出发,进一步加强区市“两会”及“两节”节前和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强化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落实

目前即将迎来“两节”,又正值区市两级“两会”召开之际,是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关键期,特别是春节、藏历年期间群众出行和大型群众性活动增多,人流、物流、车流剧增,同时受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影响,事故易发多发。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切实加强“两节”节前和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早研究部署,强化措施落实,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要深入分析研判当前我县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和潜在的各类安全风险隐患,有针对性地制定和采取安全防范措施。要进一步严密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落实地方属地管理、部门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并加强督促检查,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亲力亲为,深入一线开展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认真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依法加强安全管理和岗位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二、针对“两会”、“两节”节日特点,加大交通运输、消防和人员密集场所、烟花爆竹等安全监管力度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针对“两会”、“两节”节前和期间社会活动和气候特点,切实加强交通运输、消防、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着力查风险、除隐患、防事故。

交通局和交警部门要结合各自实际切实加强交通运输企业和客车、危险品运输车等重点车辆的安全监管,加大109国道、当那公路等重点路段的巡查检查力度,依法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非法载客、客货混装以及违规冒险行车等严重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要统筹做好节日期间安全监管工作,加强恶劣天气下道路通行安全管理、疏导管控和应急保障,确保群众出行安全。

消防部门牵头要针对冬季火灾事故规律特点,集中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严格落实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等重点区域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学校医院、宾馆饭店、商场市场、娱乐场所、社会福利机构、老旧住宅、出租房屋等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严格整治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和违规使用易燃装修装饰材料、消防设施缺失损坏、疏散通道堵塞、电气线路老化破损等问题,有效管控火灾风险,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公安局、应急管理局、市监局等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责强化烟花爆竹经营销售、运输、储存、燃放等各环节的安全监管,严厉打击无证非法销售、非法生产、非法运输等行为;至今为止我县未审批烟花爆竹零售点经营许可证,在整治中出现下店上宅、前宅后店经营情况,各部门务必严厉打击。

三、深入开展冬季安全检查,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切实落实属地管理行业监管责任,要突出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部位,深入开展冬季安全检查,全面排查管控安全风险,及时治理安全隐患,严厉查处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要加强对前期发现问题隐患的跟踪复查,确保整改、管控到位严防整改不彻底导致事故发生。

要突抓好加油站、加气站等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加强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各环节的安全检查,严防危险化学品丢失、泄漏、污染和爆炸等事故发生。要严格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认真落实冬季施工安全措施,严禁雨雪、大风天气强行组织施工。要全面落实电力、民用爆炸物品、特种设备、旅游等其他行业领域的安全防范措施,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要加强民用爆炸物品生产、运输、存储和使用环节的安全管理,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防发生事故。要加强城乡各项基础设施的安全巡查与维护,确保节日期间供电、供水设备设施安全运转。

要切实加强对非煤矿山、建筑施工企业冬季停产、复产企业的安全监管监察,督促高危行业企业制定并严格落实停产检修作业和复产安全保障措施。要按照谁验收、谁负责原则,严格执行延期安全条件审查和复产验收制度,严厉打击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擅自复产复工行为。

对安全检查中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要本着隐患即事故理念和隐患不隔夜的工作方式,对能当场整改的要责令企业现场进行整改;对无法现场整改的要落实安全措施、督促企业限期进行整改、跟踪治理、实现闭环管理;对重大安全隐患和无法保障安全的要依法依据采取停产停业整顿等强制措施,确保绝对安全。

四、加强应急管理和宣传教育,提升防范应对能力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准确研判当前极端天气和“两会”、“两节”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并加强应急准备,落实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一旦发生事故、紧急事件能科学有效处置、应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要利用等媒体各种加强对冬季用火用电用气、烟花爆竹燃放等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等常识的宣传,提高全社会安全防范能力。对节日期间正常生产的企业要加强员工特别是重点岗位人员安全管理和教育培训,稳定职工思想,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全员安全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

五、及时沟通,加强信息报送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加强应急值守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带班制度,及时报送各种突发事件和事故情况;及时开展区市“两会”期间和“两节”节前和期间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并活动开展信息第一时间报送县安委办,于229日前检查总结报县安委办。

当雄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