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雄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2023年12月份安全风险提示

责任编辑:德庆卓玛 来源:当雄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2-15   浏览次数:   【字体:

乡(镇)安委办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12月,各类生产经营活动抢进度、赶工期、超负荷生产可能导致的疲劳作业、违章作业、冒险作业与冬季低温、寒潮等不利天气叠加,对生产生活造成不利影响。现就12月份易发事故行业领域的安全风险提示如下。

    一、重点路段及重点车辆道路交通安全风险突出

低温冰冻、大雾、大风、雨雪等天气增多,夜长昼短、能见度低,以及山区道路结冰湿滑等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不利影响,特别是长下坡、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危险路段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升高。年末,生产经营建设任务繁重,货运需求旺盛,渣土车、重型半挂牵引车等重点车辆超速超载、不按规定让行、违规变道、抢黄灯闯红灯等违法违规行为导致的事故可能反弹。交通运输局、公安局交警要加大道路交通源头管理和路面执法。冬季气温下降,城市道路清扫保洁工作难度和强度加大,加之清晨作业时段光线不足,涉及环卫工人的道路交通事故风险上升,城管局要督促企业加强环卫作业安全管理,严防环卫工人因横穿马路、逆向通行等行为引发的交通事故。

    二、各类火灾事故进入易发高发期

1116日,山西吕梁永聚煤业办公楼职工澡堂发生火灾,造成26人死亡、38人受伤;1120日,黑龙江大庆一居民搭建用于生产、储存祭祀黄纸的简易板房发生火灾,造成7人死亡。目前这两起事故的原因尚未公布,但从新闻报道来看,发生事故的场所内堆积大量可燃易燃材料,增加了火灾负荷,给人员逃生和火灾扑救带来难度。工矿企业的办公楼、食堂、宿舍、工棚,以及商铺、老旧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存放大量易燃物质,加之电气线路敷设不规范、插线板串接、违规吸烟等问题,易引发火灾事故。岁末年初,企业抢抓生产导致原材料、包装材料、产品大量堆放,需重点加强生产仓储场所动火作业管理。冬季市民用火用电行为增多,需加强小火亡人事故预防,电气线路故障、用火不慎、卧床吸烟是引发事故的主要原因,消防救援队和级各行业主管部门要重点加强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隐患排查和防火宣传。冬季天气干燥,林下可燃物持续堆积,林草局要高度关注林区施工及焚烧垃圾等人为活动引发森林火灾的风险。

    三、中毒和窒息事故风险持续上升

1125日,杭州市钱塘区下沙街道七格小区一出租房发生一起居家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导致2人死亡、2人受伤。2022年冬季拉萨市也曾发生过类似事故。冬季群众习惯将门窗紧闭,导致空气流通不畅,极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天气寒冷,餐饮场所往往关闭门窗、装设门帘,室内尤其包间内使用燃气烹饪煮食,容易导致空气中有毒有害气体浓度过高,中毒和窒息事故风险加大,县经信局(商务公安局要持续加强餐饮企业、酒店等安全风险防范。此外,围炉煮茶、围炉烧烤等行为增多,需持续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各乡(镇)要加强安全常识普及教育。

    四、岁末年初建筑施工领域违规违章行为增多

岁末年初,各类建设项目进入冲刺阶段,抢进度、赶工期等现象比较普遍,违规违章和冒险作业增多,危险性较大的部分项目工程安全风险上升。通过近期开展的安全生产整治专项行动检查发现,部分建筑工地防护缺失或设置不规范,脚手架与外墙间隙过大等问题隐患,易发生高坠和物体打击事故,需重点加强防范。个别非正常停工停建项目,防护设施未及时维护保养,加之受冬季气温变化和大风影响,坍塌、物体打击事故风险增大。住建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城管局、市林草局等部门要督促在建项目加强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严格落实防高坠、防物体打击措施。

    五、危化品领域违规操作和烟花爆竹非法违法行为需重点盯防

117日,雅安市成名高速公路名山服务区成都方向),一辆普通罐式货车违规装载运输需低温保存的重烃,运输过程中罐内液体升温,从业人员在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停车场违规停车,并违规操作罐体安全附件,导致罐内液体泄漏,引发危险化学品火灾,致2人死亡、2人受伤。近期,多地发生危化品运输槽罐车在非正规的洗车场内清洗,造成清洗人员中毒。岁末年初,危险化学品企业动火、登高、受限空间罐体清洗作业频繁,安全风险增大。冬季寒冷干燥,危险化学品企业在搬运、搅拌、运输过程中易产生和积聚静电,易引发安全生产事故,应急管理局、公安局、交通运输局要加强经营、储存、运输等关键环节风险防范。元旦临近,非法违法储存、销售、运输烟花爆竹的现象有所冒头,乡(镇)风险较高,属地政府需加强烟花爆竹打非治违工作。

乡(镇)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结合冬季气候和生产经营特点,精准研判本区域本行业本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做好年终岁尾安全生产工作安排。要严格落实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安全生产各专项行动的安排部署,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大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力度,督促企业落实风险防控措施,防止事故发生。要持续开展燃气安全和城乡防火行动,对城乡结合部、老旧小区、自建房、出租房、九小场所等重点场所开展入户排查,做到早发现、早处理。要严格履行事故调查职责,按照四不放过原则,组织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调查,依法依纪严肃责任追究,推动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当雄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