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
     2018年6月10日 星期五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当雄县要闻

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西藏自治区对接会在当雄召开

当雄县政府网站 2020-12-06 12:18   来源:逐梦当雄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12月5日,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西藏自治区对接会在当雄县召开。国家扶贫开发成效第三方评估组组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余成群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钟志明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韩福松博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邹荟霞博士及评估组成员,拉萨市、那曲市分管领导,自治区扶贫办负责人,当雄县四大班子领导及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参加了会议。

会上,林蓓介绍了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基本情况,并要求市县及部门:

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将本次评估作为查找短板、改进方法、提升标准、巩固成效的一次有利契机;

二要保持战略定力。知重负重,慎始如终,坚决守住好检验脱贫攻坚成效的最后一道关口;

三要持续改进作风。你好我好、人情关系或者摆架子,要威风,高高在上,不跟地方沟通等。考核别人,自己先要作风过硬;

四要严明纪律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政纪律要求和工作纪律。要严守保密纪律,不得打听情况,不得跑风漏气、传播消息。资料要严格管理,防止丢失、扩散;

五要减轻基层负担。年底各项考核、检查、巡查等,负担很重,要正确面对,考核是党中央从维护贫困群众切身利益,确保脱真贫、真脱贫,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全局高度出发,作出的制度安排,也是宣布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必备举措,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为考核创造良好的条件和氛围;

六要做好疫情防控和人身安全。工作人员要佩戴好口罩。正值寒冬季节,冰雪严寒、交通不便,各县要关心支持考核人员,创造必要的生活条件和工作条件,做好交通、饮食、人身安全等保障。

第三方评估组组长余成群对各县开展评估工作目的意义、重点内容、方式方法、工作流程等做了详细讲解。他要求,各评估组成员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对随机抽取的乡镇、村组、农户,履职尽责把好调研每一关,坐实每一户,确保此次评估工作客观准确反映脱贫成效,为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提供宝贵意见和建议。

拉萨市政府副市长扎西白珍指出当雄县一定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高度重视此次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评估工作,各部门要加强与评估组的沟通,全力配合此次评估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主动做好交通、食宿、取暖、医疗、安全等后勤工作,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对考核评估组反馈的意见建议,需要整改的坚决抓好整改落实。做到上下衔接到位,全民支持评估工作,确保评估检查工作顺利完成。

会议最后当雄县委书记姚俊亮作表态发言,首先他代表当雄县委、县政府对评估组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

一是统一思想,高度重视。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举措,是对2020年减贫成效和脱贫攻坚战以来总体成效的考核。考核评估组各位专家,这次来我县开展2020年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考核评估工作,是对当雄2016年以来脱贫攻坚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是在帮助我们发现并解决问题,全县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高度重视此次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评估工作。

二是积极主动,全力配合。当雄县委、县政府将坚持脱贫攻坚工作没有局外人的思想,全力支持配合好考核评估各项工作,选择一批讲政治、懂政策和熟悉业务工作的同志担任此次考核评估工作的联络员、引导员和翻译员,并按照评估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全面准确提供所需资料,积极配合开展入户调查,客观真实介绍脱贫成果,绝不弄虚作假、敷衍应付,全面做好政策解释、组织协调、食宿、医疗保障和会议安排等服务保障工作。

三是严肃纪律、狠抓整改。考核评估组反馈的意见建议,当雄县虚心接受,需要整改的坚决抓好整改落实,对能够即刻整改的问题立行立改,对短期内无法整改的问题,及时妥善分析原因,寻找对策,限期整改。我们将通过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脱贫攻坚指挥部会议等形式,对整改工作进行交办部署,同步开展整改情况专项督导,建立并实施整改“销号机制”,对反馈的意见建议进行逐项梳理归类,制定详细整改目录,切实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以铁的纪律、铁的规矩、实的举措确保考核评估组反馈的意见建议整改落实到位,把脱贫攻坚工作这一好事办好、让人民群众说好。

四是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我们将把此次评估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新起点和新动力,切实把评估成果体现好、运用好、拓展好。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继续对脱贫人口开展监测,持续跟踪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定期核查、及时发现、及时帮扶、动态清零。进一步完善产业扶持政策,明确产权归属,加快推进“股比化”进程,出台扶贫产业经营管理相关意见,加强项目经营管理人才培训,提高产业项目科学建管水平,完善产业振兴工作运转机制、利益联结机制,让牧民群众充分参与、得到实惠。强化转移就业,坚持以发展产业增就业、以加强培训促就业,全力推进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完善集中安置区公共服务和配套基础设施,因地制宜在搬迁地发展产业,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继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乡村延伸,补齐基层发展短板,切实做到在乡村振兴中巩固脱贫成效,在巩固脱贫成效中推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吉美旺姆
4444.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444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