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
     2018年6月10日 星期五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就业创业

当雄县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情况汇报

当雄县政府网站 2019-09-18 10:49   来源:当雄县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现就当雄县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做简要汇报:

一、基本情况

(一)2016年至2018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

我县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622人,已就业567人,就业率91.15%人(其中:2016年高校毕业生102人,已就业92人,未就业10人,就业率90.19%人;2017年高校毕业生210人,已就业190人,未就业20人,就业率91.8%2018年高校毕业生310人,已就业285人,未就业25人,就业率91.9%)。2016年至2018年我县开展大学生专场招聘会4场,提供岗位896个。开展创业培训3110人,大学生自主创业35人(其中:政府扶持创业5人,返乡(村)创业9人,带动就业25人)。

(二)2019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

截至目前,共实名制登记2019年应届高校毕业生324名(其中:精准扶贫34人;学历结构为硕士研究生1人、大学本科192人、大学专科131人)现已全部录入系统。已就业109人,其中创业3人。联系县域内企业开发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110个,上门送岗226人次。开展大学生专场招聘会1期,现场收到求职简历137份。先后4次组织111名高校毕业生参加区市招聘会。开展创业培训250人,政策解答和经验交流会1140人。召开全县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部署会,成立高校就业创业领导小组和专班,建立了县级干部一对多、科级干部一对一就业帮扶机制。通过政府开发公益性岗位,在去年已经招录29个村主任助理的基础上,今年拟再招录29个村书记助理和16名基层社保工作人员。积极动员组织39名高校毕业生参加区外公务员考试,正在积极组织动员高校毕业生参加乡村振兴专干和北京援藏岗位。与净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对接岗位6个,双创基地对接岗位2个,已于8月21日组织开展面试会并上岗。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有效促进工作落实

当雄县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责任落实,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多方位多渠道,加强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

一是建立历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动态数据库、用人单位用工需求数据库。对未就业毕业生的人员底数、就业意愿、创业意愿、个人基本信息和就业服务需求全面摸清,并对数据库进行实名制动态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制定了《当雄县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一对一帮扶方案》,实施一对一重点帮扶,由1名县级干部和1名科级干部联合帮扶10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三是建立了5个大学生就业服务交流群。通过群内发布消息,随时与大学生进行沟通交流、互动,及时了解就业工作现状及就业思想动向等情况。

(三)多形式多举措,开展高校毕业生走访工作

1.入户走访和电话跟踪服务相结合,准确掌握就业情况。一是深入高校毕业生家中进行走访调查,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全面摸底。二是通过电话跟踪调查,对家长和周边群众掌握不清的,或者就业去向不明朗的,通过电话联系,一一核实,确保信息更加准确。

2.入户走访与宣传引导相结合,营造良好就业氛围。

一是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群内发布创业就业信息和政策,指导帮助学生收集就业信息,提供就业政策、职业咨询、就业服务。二是在走访入户过程中对学生家长和学生进行就业引导,宣传区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发放藏汉双语宣传读本、宣传册。已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三是开展政策解答会和就业交流座谈会,对区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进行详细解答,营造出良好的创业就业氛围。已开展1期政策宣传解答会,1期就业创业交流会,邀请张书雁老师和成功创业大学生现身说法

3.入户走访与送岗上门相结合,提高就业服务能力。一是市场就业为主。与县域内企业、专合组织及北京东城区搭建就业平台,为大学生积极对接岗位,开展送岗上门活动。二是政府开发公益性岗位为辅,有效促进大学生稳定就业。三是核定完善见习基地。根据高校毕业生见习意愿,在重新核定当雄县净土公司等7家见习单位的基础上,增加了当雄县双创基地为县级见习单位。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县将加强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培训,就业指导培训,一是根据市场需求,借助援藏平台,开设各类职业技能培训班,鼓励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参加,全力提高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能力。二是通过市场开发岗位和政府开发岗位相结合,扩大就业渠道,促进毕业生就业。与县域国有企业、专合组织、北京东城区对接岗位,积极开发政府临时供养岗位,扩大就业渠道;三是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宣传力度,多形式、多渠道把政策送到大学生手中,增加高校毕业生就业扶持专项资金兑现力度。四是加强基层社会保障服务能力建设,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全方面服务。

责任编辑:当雄县政府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