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
     2018年6月10日 星期五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拉萨要闻

铸牢脱贫攻坚共同体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当雄县政府网站 2020-07-03 10:21   来源:拉萨日报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的达标之年。高质量完成2020年目标任务,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具有重要意义。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有效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赢得脱贫攻坚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难度增大,西藏脱贫攻坚任务也更为艰巨。在西藏整体攻坚即将取得全胜的重要历史阶段,必须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部署和系列指示精神,必须深入分析西藏脱贫攻坚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必须立足西藏实际、夯实前期基础、深挖特色和优势,多维度多层面铸牢脱贫攻坚共同体,赢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一、铸牢党员干部与群众血肉联系共同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212日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讲话指出,“脱贫攻坚,加强领导是根本。必须坚持发挥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落实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坚持党的领导是脱贫攻坚战的核心,也是根本优势和最大优势。中国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性成就充分说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反贫困的世界性历史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脱贫攻坚伟大实践的宝贵经验时,第一点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组织保障”,充分肯定了各级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贡献和重要作用,对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给予了高度赞誉。在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委政府和各级党政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履行好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脱贫攻坚的庄严承诺,增强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赢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必须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和系列指示,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加强组织保证,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

疫情影响下,西藏脱贫攻坚战的难度加大,必须要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和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及系列指示,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领导作用、带头作用和服务作用,筑牢党员干部与群众血肉联系共同体,实现整体攻坚全面胜利。党员干部与群众血肉联系的共同体,是党的人民性与人民的主体性的统一,是根本的、长期的、永恒的,是党的宗旨、党的群众路线、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集中体现。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全体人民、各族人民的整体富裕和美好生活水平的再次迁越,本质上是党和人民血肉关系的递进发展,党员干部与群众血肉联系共同体是根基和基础。筑牢党员干部与群众血肉联系共同体,要依托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对口村镇、领导干部驻村包村、党员干部结对认亲长效机制,密切党员领导干部与群众在生产生活等多方面的联系,紧紧结成脱贫攻坚共同体、致富奔小康共同体。政治上,党员干部要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和坚决反对分裂化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爱党爱国、遵纪守法的好公民;思想上,要通过宣传好讲解好党的脱贫攻坚政策,让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充分认识到脱贫攻坚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做到一心一意跟党走,全心全力奔小康;生产上,党员干部要为群众想法子、出点子、铺路子,更要积极搭台子,通过帮助解决生产难题、找产品销路、提供致富信息、联系就业渠道等切实为群众增产增收出谋划策,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党的惠民政策、感受到党员群众一家亲的温暖和亲情,增强脱贫致富的动力;生活上,党员干部要积极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活难题,把“两不愁三保障”夯实、落细、稳好,共同过好当下幸福生活。尤其是要团结和引导好信教群众依法依规参与宗教活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克服宗教消极影响,追求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美好生活,满足群众更高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在脱贫致富中实现自身发展和满足自我需求。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铸牢党员干部与群众血肉联系共同体,要切实抓好扶贫领域中干部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坚决杜绝表格扶贫、数字脱贫,实打实地为群众服务,以扎实作风和务实行动让群众脱真贫、真脱贫,与群众一道实现共同富裕。西藏自治区党委始终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等系列要求,始终严管严抓严惩扶贫领域的党员干部作风问题,以长效举措切实加强了干部作风建设,有效筑牢和不断深化了党员干部与群众血肉联系共同体,为实现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夯实了坚实基础。

二、铸牢企业组织与村居产业发展共同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各方参与是合力。必须坚持充分发挥政府和社会两方面力量作用,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引领市场、社会协同发力,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脱贫攻坚格局。”脱贫攻坚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共同富裕,全社会都肩负着共同发展、共同进步的责任,形成全社会参与、人人参与的脱贫攻坚格局,才能建设美好和谐社会。全社会广泛参与的脱贫攻坚格局,集中体现的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也是各民族团结发展、共同繁荣的生动展现。

西藏脱贫攻坚工作中已经构建了企业、行业、社会组织等广泛参与的精准扶贫格局,特别是企业和社会组织等与村居建立起结对和定点帮扶关系,使发展共同体关系日益紧密。在西藏脱贫攻坚战向全面胜利整体推进的进程中,需要围绕产业发展中心,进一步筑牢企业组织与村居发展共同体,赢得决胜阶段的攻坚战。又要立足长远发展,扶上马送一程,把“过渡期”延伸为“常态化”,筑牢脱贫攻坚、致富奔小康的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但现在大部分地区产业扶贫措施比较重视短平快,考虑长期效益、稳定增收不够,很难做到长期有效。”西藏脱贫攻坚要紧紧抓住产业扶贫关键,把企业组织与村居发展共同体关系升华为产业发展共同体关系,确保长期效益。首先,要以政府主导和引导,形成政府、企业、村居三方联动,充分释放企业社会责任,精准把脉村居实际、优势和特色,以西藏特色产业政策为导向,找准企业与村居援助及合作发展的“切合点”,通过村居资源优势、政府扶持政策、企业提供就业岗位和开展技能培训等,让特色产业落户村居,让企业和村居在特色产业发展中和谐共生发展。其次,要借助乡村振兴战略,借助社会力量积极推动美丽村居建设,把更多的社会资源引入村居,通过产业发展资源的引入,加快西藏绿色产业发展,提升村居经济发展能力,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通过公益性资源的引入,加强贫困群众的帮扶力度,突出贫困群众岗位技能的培训,以技能型劳动力形式进入企业、融入特色产业生产,实现稳定就业。通过企业和社会组织援助性资源引入,不断加强村居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人居环境质量,建设生态环境优美、村容整洁的美丽幸福村居。最后,要在企业、社会组织与村居产业发展共同体关系中推动公益事业发展,让脱贫攻坚无“短板”,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福祉惠及每一个群众。

西藏产业政策的落地、产业扶贫的深入推进,关键要实现政府、企业和乡镇村居的协调互动,尤其是在铸牢企业组织与村居产业发展共同体关系中,依托政府、企业、村居力量培育小微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就业创业、培训提升和转移富余劳动力资源,推动产业发展与贫困村贫困群众深度融合。西藏特色支柱产业包括旅游业、藏医药业、高原特色生物产业和绿色食(饮)品业、农畜产品加工业和民族手工业、矿业、建筑建材业等,涵盖且融通了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具有广阔发展空间和较强的劳动力吸纳能力。企业和村居在特色产业上具有宽广的合作发展潜力,通过铸牢企业组织与村居产业发展共同体,能够有效推进产业扶贫,充实释放产业扶贫根本之策的显著效益,形成产业扶贫、产业致富的长效化、常态化。

三、铸牢支援单位与县区对口协作共同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36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讲话指出,“要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当前,最突出的任务是帮助中西部地区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在劳务协作上帮、在消费扶贫上帮。长远看,东西部扶贫协作要立足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深化区域合作,推进东部产业向西部梯度转移,实现产业互补、人员互动、技术互学、观念互通、作风互鉴,共同发展。”东西部扶贫协作深刻展现了“先富带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的发展战略和发展路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举措。要从国家战略层面认识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意义,把东西部扶贫协作有机整合到区域发展与合作、东部产业升级转移和西部产业承接、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之中,实现产业互补和全要素互补流动,促进区间均衡与协同发展。

支援西藏发展是党和国家治藏方略的重要内容,援藏工作始终聚焦西藏民生问题。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指出,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助力西藏脱贫攻坚,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西藏与对口支援省市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人才交流、技术转化、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形成了全方位的支援与互补合作格局,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区域合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脱贫攻坚工作中,西藏充分借助对口支援省市优势力量,把工作重心向基层下移,让援藏工作惠及更多群众,形成和发展了支援单位与西藏县区的对口协作共同体,借助对口援助优势把东西部扶贫协作扎根到了基层。西藏决胜脱贫攻坚全面胜利,要充分借助对口支援优势,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一是要以中央治藏方略为指针,深入贯彻落实好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立足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深化区域合作,依托技术援藏、项目援藏、产业援藏优势,发挥西藏相对比较优势,构建富有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切实增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核心发展能力。二是要抓住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人才短缺、人才结构不合理、高水平高技能专家型人才匮乏的短板,通过援藏政策措施和对口支援单位渠道,广泛吸引各类人才,从瓶颈上解决西藏稳定与发展的约束性矛盾,为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三是要在发展理念上学习融通,在多年的援藏工作中西藏县区与对口支援单位已初步结成了发展的共同体,在项目、资金、技术等方面实现了较好的互补发展,但在发展理念和发展思路上仍然很大程度上依靠援藏干部、援藏人才,西藏本地干部群众在发展理念和发展思路上依然相对滞后,需要在援藏工作中通过观念互通、作风互鉴,强化扶志、重点扶智,在思想观念上增强内生动力和发展动力。四是援藏工作要聚焦当前西藏脱贫攻坚重点,把疫情对西藏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低,一方面对口支援单位要通过援藏项目建设、岗位技能培训等形式在劳务协作上帮助西藏县区积极转移富余劳动力,切实解决疫情影响下外出务工难的问题;另一方面借助支援省市消费需求特征和优势,帮助对口支援县区把旅游、高原特色生物产和绿色食(饮)品、农畜产品和民族手工产品向区外推荐推销,形成有力的消费扶贫,解决疫情影响造成的游客少、产品滞销、产销无法有效循环等问题,通过创建性的援藏举措,把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到农牧民群众的家里。

习近平总书记2019422日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讲话强调,“东部一些地区发展水平较高,要在目前发展基础上向基本实现现代化发力,同时持续做好东西协作扶贫和对口支援工作,这也是硬任务。”援藏省市和各单位根据国家部署,全力做好东西协作扶贫和援藏工作,与西藏受援县区结成了对口协作共同体,把脱贫攻坚战融入援助西藏发展的总体规划和具体工作之中。当前西藏受援县区主要任务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铸牢与支援单位对口协作共同体,在资金支持、技术研发、人才支撑、项目孵化、发展理念更新等方面进行全面协作,以对口支援协作共同体实现合作共赢,以长效化一体化区域协作实现共同发展。

四、铸牢各族人民群众团结奋斗共同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群众动力是基础。必须坚持依靠人民群众,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正确处理外部帮扶和贫困群众自身努力关系,培育贫困群众依靠自力更生实现脱贫致富意识,培养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技能,组织、引导、支持贫困群众用自己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用人民群众的内生动力支撑脱贫攻坚。”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各个民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主体和依靠力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各族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释放出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强大发展动力和蓬勃活力。赢得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是必须坚持依靠人民群众,尊重广大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无穷智慧,凝聚广大人民群众的共识,调动起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只有进一步铸牢各族人民群众团结奋斗的共同体,才能赢得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整体胜利和持久胜利!

西藏整体脱贫攻坚取得全胜,要进一步铸牢各族人民群众团结奋斗共同体,一是要充分发挥西藏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影响力,把各族人民群众牢牢地紧密的团结在党组织的周围,形成和发展牢不可破的各族人民群众团结奋斗的共同体,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深刻认识脱贫攻坚对群众自身发展、对各民族发展进步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意义,充分调动各族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二是坚持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在为贫困群众拉项目、找门路,注重外部推动的同时,还要重点加强贫困群众思想政治素质、知识文化水平、谋生致富技能、持续发展能力等方面的培训,激发内生动力,让贫困群众脱贫有“志”、致富有“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道上一个都不落下,高质量实现整体脱贫、整体富裕。三是发挥党政组织和社会群体优势,结成脱贫攻坚团结奋斗的共同体,党组织引领一批、政府带动一批、社会组织扶持一批、乡村集体照顾一批、先富群众帮带一批,多层面多层次铸牢脱贫攻坚共同体,以群体优势和集体力量实现脱贫攻坚战整体胜利。四是要把脱贫攻坚重点放在村居组织上,充分发挥村民居民委员会的主体作用,发挥村规民约、双联户作用,发挥致富带头人、农牧民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改变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营造勤劳致富、光荣脱贫氛围。村居既是管理服务的基层组织,也是各族人民群众团结奋斗的共同体,必须依托村居铸牢各族人民群众脱贫攻坚共同体,把村居建设成为脱贫攻坚战的坚强战斗堡垒和冲锋陷阵的主力军,才能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

习近平总书记在论述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时指出,“我们加强党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的责任体系,精准识别、精准脱贫的工作体系,上下联动、统一协调的政策体系,保障资金、强化人力的投入体系,因地制宜、因村因户因人施策的帮扶体系,广泛参与、合力攻坚的社会动员体系,多渠道全方位的监督体系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体系,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体现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根本制度优势,集中体现了党的领导与人民主体性的统一,党和人民是血肉联系的共同体,这是中国特色脱贫攻坚战胜利的根本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还充分体现了全社会动员、举国体制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解难事,形成了强大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合力。

西藏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整体胜利,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和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与系列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特色和优势,广发动员、多方参与,多方面多维度多层次铸牢脱贫攻坚共同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与全国人民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团结奋斗实现“两个一百年”伟大目标,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西藏篇章。

责任编辑:庞媛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