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
     2018年6月10日 星期五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拉萨要闻

守护青山绿水 建设生态拉萨——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综述

当雄县政府网站 2020-08-10 09:38   来源:拉萨日报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秋日的拉萨,绿意盎然,风景如画。市民和游客可以尽情领略美好风光。南山观布达拉宫、宗角禄康公园游船上戏水……令人赏心悦目的景色背后,凝聚着我市保护生态环境的决心和干劲。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重点,认真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面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如今,一幅蓝天白云、水清岸绿、生态和美的“高颜值”画卷在高原大地徐徐展开……

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今天一位朋友跟我说,他梦回西藏了,我又何尝不是呢?”江苏援藏干部仲先生近日把之前拍到的拉萨风光分享在朋友圈,引来了不少朋友点赞。抬头,是醉人的“高原蓝”。四顾,是怡人的“生态绿”,你说拉萨美不美。仲先生是一名摄影爱好者,在他看来拉萨的空气质量、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信手一拍全都是美景。

生态环境质量的好转不仅来自市民的直观感受,还来自专业的监测数据。据统计,2019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99.7%,位列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第1名;202016月,拉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100%,位列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第二名。拉萨市4个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城中水系水质持续保持良好,全市地表水无劣V类水体,城市建成区无黑臭水体。全市未发现污染地块、农用地土壤环境状况整体保持良好。

环境执法不断提质

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德吉央宗介绍,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始终以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辩证关系,鼓励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全力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我市严格履行生态环境保护法定监管责任,不断优化环境监管模式,全面推动智能化环境监管,目前,我市74%的重点污染企业已经实现在线联网监控。”德吉央宗说。

全市129个重点排污企业及医院完成“一源一档”建设,拉萨市重点工业企业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完成升级改造,全市61家重点污染企业中已有48家企业实现联网。建成市县乡村四级“网格化”环境监管系统,构建了“以块为主、条块结合,处置联动、责任到人”的生态环境监管网格。制定《拉萨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明确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应急处置程序,建立了政府、部门和企业三级应急防控预案体系,为有效应对突发环境事件提供遵循。

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力度,组建市生态环境局和8县(区)分局,积极推进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建立领导干部环保突出问题包干督察机制,针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实行专案督察,限期整治。开展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完成县(区)入河(湖)排污口枯水期及丰水期14个点位水质监测。严格履行生态环境保护法定监管责任,建立联合执法机制,依法查处环境违法行为。

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准入制度,建立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协调联动、开发建设活动与环境保护联席会议、自然保护区监督管理协调联动、环境保护联合监管执法等机制,定期会商研究、协调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事项。严格执行行业准入条件和环境准入标准,严格执行规划和开发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实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对“三高”企业和项目实行零审批、零引进。积极推进“放管服”“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制定环保权责152个项目清单,并实施动态调整,确保行政权力事项全面真实合法有效。

坚持生态为民利民

德吉央宗告诉记者:“为切实守护好拉萨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我市始终坚持生态保护底线、红线、高压线,不断提升开发建设活动生态环境保护精细化管理水平。”

强化规划引领,全力推动拉萨市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三线一单”编制工作,完成8县(区)生态保护红线初步划定工作。实施生态工程,大力实施“树上山”、“河变湖”、“暖入户”工程。推进拉鲁湿地保护,使湿地核心区面积增加0.44平方公里,水域面积扩大1/3。投入1.34亿元建成首个滨河公园。投入1.93亿元打造机场高速绿色廊道和绿色水系。

推进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各城镇污水管网配套、雨污分流体系建设情况摸底调查。《拉萨市排水工程专项规划》及主城区地下水排水管网普查完成并批复实施。建成城镇生活垃圾填埋场5座、转运站1座,自治区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期、生活垃圾填埋场二期正常运行,餐厨垃圾处理厂基本建成,建筑装潢垃圾处理厂加快建设,完成拉萨市生活垃圾填埋场一期闭库。

加强自然保护区监管,建立区市两级自然保护区、生态功能区26个;推进自然保护区功能区和规划调整,《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通过专家评审。统计显示,2019年,全市生态公益林管护面积744万亩,设立林管站5个、工作人员34人,落实生态岗位9928个、专职护林员3458人,安排生态岗位资金3474.8万元、管护补偿资金3811.59万元。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黑颈鹤等珍稀鸟类生物多样性繁衍、栖息条件得到逐步优化。

强化矿产资源开发整治,严格划定矿产资源禁止开发区域。完成矿产资源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综合利用率“三率”调查统计。全面停止办理在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的延续、变更、转让等登记审批手续。有序推进自然保护地内矿业权的退出工作,注销探矿权12个。对拉萨周边50处采石采砂场和重要城镇周边、重要国道沿线可视范围内的17处露天采场进行整治并开展生态恢复治理。编制《拉萨市河道采砂规划》,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规范河道采砂行为。

强化水电资源开发监管,加强重点河流流域综合规划和水电开发规划与自然保护区规划衔接,将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和地方各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全部纳入水力资源禁止开发河段。完成尼木玛曲、澎波曲、墨竹玛曲流域水利资源排查及规划编制。建立水电开发环境保护联合监管机制,我市旁多水电站等大型水电项目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良好成效。

责任编辑:陈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