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雄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当雄县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责任编辑:王超玉 来源:当雄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3-30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当雄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推动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依法治市办各项决策部署,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能力和水平。具体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推动法治建设任务落实。

(一)不断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

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工作的领导,把依法治县、依法执政与依法行政统一起来,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组建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主任、常务副县长等任副主任的当雄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并下设委员会办公室,夯实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二是形成法治政府建设规划。我县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到了当雄县十四五规划和政府未来五年工作安排中。同时,按照区、市要求,我县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进行梳理归纳并形成工作清单,制定印发了《中共当雄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工作要点》,研究制定了《中共当雄县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及《中共当雄县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两《方案》处在征求意见阶段,不日将提交上会。

三是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县委、县政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制定印发了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方案,对全县各单位依法治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进行层层分解并季度打分。

(二)强化学习贯彻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升履职能力。

一是抓“关键少数”。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率先垂范,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专题学习了总书记关于法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和区党委九届历次全委会精神,《宪法》等法律法规。各乡(镇)、各部门党委各自安排了学习。

二是抓全员覆盖。县委党校将宪法法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学习列入年度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每期干部培训至少安排1次法治专题学习。县普法办每年组织开展法律进机关宣讲活动。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三)提升依法行政和科学决策水平。

一是增强依法行政能力。根据《拉萨市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要求,把学法用法依法行政知识列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习培训重要内容,通过集体学习、集中培训、专题辅导、法律知识测试等多种形式推进学法常态化,切实提高行政执法水平。20217月,组织干部参加全区普法骨干培训班。20219月组织全县行政执法单位工作人员参加全市执法证培训。20219月底组织工作人员参加全区行政执法监督培训。202110月组织法治建设工作人员参加全区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通过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各类法治、业务培训从而有效激发了依法行政和法治建设的动力和活力。

二是持续提升行政决策水平。健全重大政策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制度建立了问计于民、问政于企业、问事于社会的政策制定机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坚持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所有规范性文件和涉法事项,均经合法性审查后提交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

是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聘用区内1家知名律师事务所作为政府法律顾问单位,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各级、各部门凡属重大决策出台、重大项目签约、重大工程上马都必须事先进行合法性审查有效防范行政管理中的法律风险,确保决策的合法性和科学性2021年以来县政府法律顾问参与审查政府各部门合同11件,行政复议1次。

四是不断完善执法机制。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2021年以来对全县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进行全面清理,坚决杜绝无证执法、临时工执法现象,目前,全县共有行政执法持证人员120人,行政执法监督持证人员5人。坚持执法人员培训考试制度化,2021年度组织全县执法人员参加培训考试,通过率90%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等。

五是健全合法性审核机制。落实审核工作要求,加大组织保障力度,确保所有规范性文件均经合法性审核,保证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按照谁起草、谁梳理和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坚持依法清理、全面清理,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20211月,根据上级相关工作要求,对全县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第2次全面清理,经清理,未发现有与《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冲突的情况。

六是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督工作。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一次,及时发现和纠正行政执法活动中存在的问题,防止和减少因行政行为违法或不当引起的行政争议,促使行政执法机关及其执法人员进一步增强执法程序意识和执法责任意识。

(四)法治便民服务再上新台阶。

一是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坚决落实放管服改革精神,培育市场法治化营商环境,成功创建了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积极推行两集中、两到位工作,定了《当雄县关于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与服务指南》,县级政务服务中心、乡(镇)便民服务大厅、村级便民服务站逐步完善规范化。持续深化行政事项改革,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按照有关要求梳理行政许可事项340项、行政确认118项、行政裁决11项、行政给付53项、行政奖励100项,其他行政权力事项82项、公共服务事项185项等总计889项行政权力事项。继续深化政务服务,推进服务事项标准化,紧盯立即办、网上办、一次办目标,实现32.84%事项最多跑一次。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经县委、县政府研究确定村级保留证明类材料13项,取消证明类材料3项。

二是打造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行新型一站式法律服务平台。新建成了当雄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了拉萨第一家县域公证受理咨询点,自咨询点设立以来,共办理公证业务3件,其中委托公证1件、遗产继承公证2件,受理咨询10余次。不断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推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共为村(居)聘任了法律顾问29名,目前已实现全覆盖,培养法律明白人68人,成立普法志愿队1个。加强法律援助规范化建设,着力在法律援助软硬件建设、服务环境上提档升级。今年以来,我县共受理法律援助刑事案件14余件,办理民事案件27件,为群众代写法律文书114余件,提供法律咨询200余人次,切实让人民群众享受到了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

(六)依法全面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一是注重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不断健全调解网络。我县建立健全了)、村居、小组四级调解组织网络,建立和完善交通肇事、医疗卫生等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全县共有调委会48个,选任了人民调解员335人。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出台了县司法局与县法院建立诉前调解对接机制,提前介入化解纠纷,减轻当事人诉累和法院办案压力。各级调解组织积极发挥作用,及时有效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全面推行“阳光信访”。引导群众依法上访,在法治框架内解决矛盾纠纷,全程接受群众监督。

二是提高普法依法治理水平。针对重大群体开展了定向精准普法。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为重点,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进一步增强各级领导干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和依法决策的意识和能力。以青少年普法教育为重点,增强青少年学法用法意识。全县11学校聘请了法治副校长。每年抽调法律骨干组建校园法治宣讲团,以“预防青少年犯罪”“开学第一课”等活动为主题,进行法治巡回宣讲。组织专人编写了法律进学校、《法治漫画》等书籍,在中小学校发放送法进村、进社区为契机,增强群众学法用法意识。通过设立普法宣传点、融普法于调解之中、培养“法律明白人”“五下乡”等形式,带动更多牧民、社区居民学法用法。以僧尼普法教育为重点,扎实开展送法进寺庙活动,切实增强寺庙僧尼及寺管会人员学法用法意识。我县每年均按照要求认真开展了“法律进寺庙”活动,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树立法律信仰。并配合上级普法部门开展了在编宗教教职人员法律知识考试工作全面推进普法责任制落实;七五以来,当雄县以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为目标,成立了“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当雄县关于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全面整合普法宣传教育资源优势,进一步明确法治宣传教育主体责任清单,充分调动各部门各单位的普法积极性和主动性,着力打造齐抓共管的大普法工作格局,推动法治当雄建设。

三是提升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水平。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健全行政复议工作制度、提高行政复议运转效率,机构改革后,我县共受理行政复案件1件、审结1件,政府及各部门负责人出庭应诉0,推动了全县行政应诉工作水平不断提升,有力地维护了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

四是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今年,公安、法院、检察院以事实为依据,法律为准绳,实施错案追究制,不徇私枉法,未发生刑讯逼供、超期羁押和违法采取强制措施、使用警械、实施扣押、冻结、搜查等行为。依法保障诉讼当事人、犯罪嫌疑人和代理律师的诉讼权利2021年以来,我县共为刑事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援助14余人次,法援值班律师办理认罪认罚8件,实现了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加强了人权司法保障,促进了司法公正。依法公开审理案件,不搞地方保护主义并根据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要求,倒查30的案件,未发现冤假错案。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 年,我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 不少薄弱环节。一是法治工作部门缺编少员。二是部门负责人对法治建设认识不到位。三是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和执法水平还需提高。

三、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党政主要负责人扛起责任,始终亲自部署推动。委、政府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始终把法治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切实担负起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争做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二是狠抓落实始终督促检查推动。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督促检查坚持把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委、政府年度考核指标定期督察有力推动年度依法治和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落实。

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县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压实责任链条,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实现我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一)紧紧扭住党的领导这一根本。不断健全党领导法治建设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统筹协调、把关定向作用,扎实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持续强化压力传导,推动依法治县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二)突出抓好法治建设关键环节。高质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信息公开,持续深化“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公益诉讼等工作,全面彰显司法为民价值。

(三)全面凝聚法治建设合力。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参与法治社会建设、共享建设成果;将法治建设情况纳入纪检监察监督范围,强化督察考核,倒逼责任落实,奋力开创法治当雄建设新局面。

当雄县人民政府

2021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