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
     2018年6月10日 星期五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 / 食品药品检查

当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当雄县政府网站 2021-07-21 11:05   来源:市场监管局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1年上半年,县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县委、政府和区、市市场监管工作部署要求,立足我县实际情况,充分发挥监管职能,认真履职尽责,全力服务经济发展、服务群众生活。现将2021年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聚焦安全监管,在严守安全底线上压实责任

一是严守食品底线,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与各乡(镇)政府、食安委成员单位签订年度食品安全工作(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责任书,明确责任主体、目标任务、职责分工、工作要求,层层压实食安监管责任。同时,与相关部门、乡(镇)保持联合执法监管高压态势,在重大节日节点,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整治。今年以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89人次,检查学校食堂32家次、检查食品流通单位178家次、餐饮服务单位96家次。下发整改通知书42份,没收过期及“三无”食品10余种,总价值1000余元,有力地打击了食品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

二是加强药械监管,构建“两品一械”安全屏障。进一步加强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监管工作,规范流通秩序,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消除“两品一械”安全隐患。今年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46人次,检查药店12家次、诊所16家次、化妆品经营单位19家次,下发整改通知书8份,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用药用妆用械安全。

三是加强特种设备监察力度,及时排除风险隐患。为保障我县辖区特种设备安全,遏制和防范特种设备事故的发生,县市监局先后开展节前检查、电梯维保情况检查、气瓶追溯体系建设交叉专项检查4次,出动执法人员12人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8家次,未发现违法违规使用特种设备行为,提高了辖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安全防范意识。

(二)加大监管力度,在维护市场秩序上精准发力

一是强化监督抽检,严把质量安全关。县市监局联合第三方抽检公司以菜店、商超、餐饮服务单位、学校食堂、小作坊等为重点经营场所销售的食品(食用农产品)进行监督抽检。开展食用农产品抽检3次共计57个批次,合格率100%

二是加大案件查处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针对县市监局在前期联合相关部门专项检查中发现的一起诊所违法销售过期药品事实,进行立案查处,约谈企业负责人,责令改正其违法行为。同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规定,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其销售的794/袋过期药品进行没收,并处罚金3万元。有效震慑了市场监管领域违法经营行为,彰显了执法权威。

三是畅通12315热线,为消费者提供便捷高效服务。大力推行12315和县一线指挥部转交问题快速反应机制,合理安排值班力量,提高12315中心的工作和服务质量。今年以来,县市监局受理消费者维权、价格、质量相关举报投诉19起,办结率达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000余元。

(三)优化营商环境,在激发高质量发展上增添动能

一是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认真落实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实现“一套材料、一次申请、一窗受理、一站办结”,有效激发经营者投资创业热情。今年以来,新增类市场主体333户(其中企业38户,个体工商户294户、合作社1户),注册资金3.15亿余元。同时,全面推行简易注销登记工作,公开办理市场主体简易注销登记的申请条件、登记程序、审查要求和审查期限。今年以来,共注销各类市场主体183户(其中个体户注销179户,企业注销2户,合作社注销2户),实现了高效便捷的市场退出机制。

二是强化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深入做好企业年报工作。制定《2021年当雄县市场监管系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表》,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和日常监督巡察相结合的监管模式,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今年已完成市局下发随机抽查任务1个,并对抽查结果进行公示公开。持续开展企业年报工作,参加2020年度年报企业3394户,县市监局通过发通知、打电话、入户等多种方式提高申报年报率,现已申报市场主体年报1179户。

三是加强商标、知识产权保护,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开展“特供”“专供”商品专项检查、岁末年初广告集中整治、违法违规商业营销宣传集中整治等专项检查行动,不断引导企业加大对自主品牌的保护力度。认真落实各级业务部门关于知识产权的保护政策,指导企业对自主知识产权专利的申请。

(四)发挥职能优势,在重点工作攻坚上持续发力

一是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今年初,县市监局联合县卫健委、县疾控中心,在保证商户知情、自愿接种的前提下,做好县城内从商人员新冠疫苗接种统计工作,努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的进度。同时,提醒商户继续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各项工作任务。

二是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制定《当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反对餐饮浪费崇尚勤俭节约行为宣传工作实施方案》,要求餐饮单位严格落实公筷公勺、文明用餐、反对餐饮浪费等相关规定,发放公筷公勺100余套,张贴《关于杜绝餐饮浪费 共建文明餐桌倡议书》80余份,形成了良好的宣传氛围。同时,组织执法人员加大对集贸市场、批发市场、零售商户的日常监管力度,重点打击假冒为劣、以次充好等违法违规行为,营造规范诚信、文明守法的市场经营环境。

三是开展计量惠民生、诚信促和谐活动。联合自治区计量测试所工作人员开展了电子秤专项检定工作,利用标准砝码对集贸市场蔬菜、肉食、水产、超市、酥油、酸奶等商户的电子秤进行逐台检定,共免费检定电子秤83台,其中单斤需要转换成公斤18台,对检定合格的计量器具于明显处粘贴合格标签,切实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二、存在的问题

(一)监管力量不足。根据上级做好新时期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的新要求,新开展的业务多,工作量大,而县市监局监管力量薄弱,存在一人多职,一岗多责的情况,难以保证高质高效完成各项工作。

(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干部队伍业务知识储备不足,与新形势下完成监管任务要求有一定差距,监管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持续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执法能力。加强县市监局执法人员对市监范畴法律法规、执法程序的学习,积极参加上级业务知识培训,同上级业务单位做好业务知识沟通学习,着重提高执法业务水平和能力素质。

(二)扎实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载体,引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坚持问题导向,开展食品安全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危害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水平。

(三)提升市场监管整体效能。推进市场监管执法体制改革,完成执法队伍整合,完善联合执法检查、案件评审等制度,提高监管执法规范化水平。

(四)加强食品、药械、化妆品、特种设备监管。以基本食品、药物、疫苗、医疗器械、化妆品、特种设备等为重点监管对象,组织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履行好监管责任。

(五)做好“2021年当吉仁赛马节”等重大活动期间的市场监管保障工作。

责任编辑:胡凡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