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
     2018年6月10日 星期五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通告公示

关于2018年度当雄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自查情况报告

当雄县政府网站 2018-12-06 10:39   来源:法制办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18年,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实施意见》(藏党发〔2016〕18号)精神,以及按照《西藏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核的通知》(藏府法组办发〔2018〕2号)和《拉萨市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考核办法》有关要求,我县严格履行政府行政职能,加快法治社会建设,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健全依法行政监督机制,推动法治政府水平不断提高。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对照拉萨市政府法制办94项考评细则相关要求,我县认真进行自查自评,自评得分98分,扣分事项为:1、第14项拟定年度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并落实(扣1分);2、第19项向社会公开通过备案审查的规范性文件目录(扣1分)。今年,我县在法治政府建设中依法履行职责,遵守各项工作纪律要求,全年未发生重大损失、重大安全事故,以及未发生损害国家、损害公共和公民利益的行为,也未发生行政应诉案件。

二、主要内容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经市审改办初步梳理,国务院两文件拟对应取消的行政许可事项涉及市县两级部门的有17项,其中13项权力事项为我市权责清单事项,对照我县权责清单,其中有3项权力事项为我县行政职权事项;对应两文件中拟不得行使的事项共4项。二是推进“放管服”改革。我县专门成立了推行政府部门权力和责任清单制度工作领导小组。目前,我县的权责清单均已公示在政府门户网站,自开展权责清单以来,我县共核定行政许可审批事项163项,行政处罚审批事项2528项,行政强制审批事项25项,行政检察审批事项230项,行政确认审批事项37项,行政奖励审批事项73项,行政裁决审批事项8项,其他类审批事项205项,职权总数共3442项。对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开展“放管服”涉及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规范。

(二)完善政府依法行政制度。一是依法制定规章或规范性文件。确保2018年底前完成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并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我县在规定期限内对市政府法制机构发出的征求意见的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草案进行了回复。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为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我县出台了《当雄县制定规范性文件办法》,从计划、起草、审查和四个阶段层层把关,切实提高规范性文件的质量。

(三)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一是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制度。高度重视发挥法制机构作用,坚持四个“必须”原则:县政府常务会以及重要的议事会议必须要法制机构参加并发表意见;所有政府合同、协议、涉及法律问题的文件、请示必须要经过法制机构审查把关后才报送县领导批示;所有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修改、废止、发布必须由法制机构统一把关;所有安全生产事故的处理意见、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必须经过法制部门审核后,才能报县政府批复。通过法制部门严格把关,确保政府决策的合法性、有效性。二是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我县制定了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并聘请了珠峰律师事务所的米玛卓嘎律师作为我县法律顾问,并配有一名法律援助律师,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时、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按照规定依法向人大、政协报告工作,自觉接受监督,配合人大、政协组织的询问、质询和执法检查,将收集到的议案,通过规范整理和认真分析研究,进一步落实牵头部门和协助部门,确保得到落实。

(五)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建立健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法制讲座、法律培训、自学法律、重大事项决策法律咨询、法律知识考试考核等一系列制度,不断推进领导干部法制教育制度化、规范化。

(六)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成立了由县政府一把手担任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并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工作会议,拟定了县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切实解决依法行政推进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在每年召开的县政府全会、县政府常务会议等重要会议上,对依法行政工作提出明确具体要求。制定了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明确了责任单位,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良好局面。二是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考核办法,拟组织开展考核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及时报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信息。三是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机制。我县法制办挂靠在县政府办公室,由办公室副主任陈彬负责相关工作。

三、存在问题

虽然今年的法治政府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人员编制不足。当雄县法制办挂靠在政府办公室,政府办公室还兼着县后勤办、外事办工作,政府办公室工作用三个字概述就是“繁、多、杂”,工作忙于应付,严重影响了工作质量和工作进度。二是依法行政工作在不同区域、不同部门仍然存在不平衡性,法治政府建设的推进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行政执法监督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切实加以改进。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努力完善政府决策机制。力求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坚持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将社会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真正落到实处。

二是扎实推进普法工作。协调司法局、信访局等部门进一步落实普法工作计划,认真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定期组织村民参加法律知识讲座,提升群众法律意识。

三是加强指导培训。一方面,引进专业法律人员、技术人员,为依法行政队伍不断补充新鲜血液。另一方面,采取发放工作手册、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加强对牧民群众的教育,加强对基层的依法行政执法指导、提高依法行政执法水平。

四是努力完善政府决策机制。力求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坚持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将社会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真正落到实处。

五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增强吸引力,扩大影响面,突出互动性。推动我县继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打造“法治”当雄。各行政执法单位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对行政执法依据、执法职权、执法程序、执法结果依法公开。

六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过程及记录归档。加强对各行政执法单位的监督与指导,规范行政执法案卷的记录和归档,提高适用法条的准确性,提升案件办结率。

当雄县政府法制办

2018年11月23日

责任编辑:当雄县政府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