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
     2018年6月10日 星期五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通告公示

2018年度当雄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当雄县政府网站 2018-12-06 10:39   来源:法制办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18年,我县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积极履行政府职能

1、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2018年,我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走向深入,在全面实施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三证合一”登记制度的基础上,整合社会保险登记证和统计登记证。推进“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市监、经促国税、司法、编办、财政等部门为成员的县“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该项工作。 

2、大力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在县政府网站公布了各部门的权责清单,要求各部门根据工作职责认真落实部门的工作任务。

3、加强市场管理,优化公共服务,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坚决克服懒政、怠政,坚决惩处失职、渎职行为。为改善我县投资环境,激活市场新活力,优化审批程序,规范审批标准,提高审批效率。加强对各部门工作落实情况的督导考核。

(二)积极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我县在出台规范性文件之前,起草部门均通过函询部门意见、网上公开征求公众意见等方式,收集修改意见并予以完善,并经过法制部门的审核等程序才进行发文;对规范性文件及时备案并在政府网站上公开。

(三)积极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切实落实重大决策程序审查机制。加强办文机构、法制机构、业务经办机构的沟通协作,把好会议议题审查关、文件发文审核关,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必经程序落到实处。

2、积极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立以政府法制机构为主体、吸收专家和律师参加的法律顾问制度。我县制定了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并聘请了珠峰律师事务所的达瓦次仁律师作为我县法律顾问,并配有一名法律援助律师,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时、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3、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评估机制,对涉及民生的重大决策进行听证制度。对重大或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行政决策,我县都事先向社会公布听取公众意见,通过适当途径反馈意见采纳情况。通过完善决策机制,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推进行政机关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提高决策水平,维护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我县对涉及民生的重大决策都进行听证和征求公众的意见。

(四)积极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我县各行政执法部门严格按照法定的执法程序、法定权限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提高行政管理公信力和执行力,各单位已将权责清单在政府网站上进行了公布。各部门在办理《执法证》时,县法制局按要求严格把关。在制作法律文书上也按照公文的要求,向当事人告知法律救济途径。

(五)积极推进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建立健全行政权力有效监督机制。我县各单位均通过政府网站公布了投诉举报电话、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方便群众的监督。各行政执法部门通过政府网站公布了自由裁量权标准,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2、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依托县政府门户网站,及时主动公开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政务开展情况,按时答复投诉举报,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部分单位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方式公开本单位的政务情况。

3、依法按时办理人大代表的建议和政协委员的提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依法对相关部门开展审计监督,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

(六)积极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我县把法治观念强不强、法治素养好不好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把严守党纪、恪守国法的干部用起来。在相同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

2、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制度,每年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专题培训。

二、存在问题

2018年,我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二是重大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四是行政执法队伍综合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

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着重抓好以下六方面的工作:

一是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不断完善投资审批项目负面清单、目录清单,行政权力清单等;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后的监管力度。

二是继续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的各项制度,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不断提升决策水平。

三是继续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优化配置执法力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四是继续加强内部权力监督,严格实行行政问责。加强行政监察,继续把行政不作为、失职渎职、滥用职权和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作为问责重点。

五是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对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当雄县人民政府

2018年12月1日

责任编辑:当雄县政府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