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
     2018年6月10日 星期五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当雄 / 援藏工作 / 援藏信息

援藏干部陈立文:给人生留一段无悔经历

当雄县政府网站 2020-01-19 16:14   来源:西藏日报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当雄,藏语意为“挑选出来的牧场”,是拉萨市唯一的纯牧业县。这里草原辽阔,水草丰美,是我区传统的天然牧场。近年来,当雄县着力创新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培育壮大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高原特色农牧业。

2019年7月,在首农北京奶牛中心主要负责技术与生产管理的陈立文,作为一名北京市第九批援藏干部,到当雄县挂职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到这里援藏做什么?干什么?三年后留下什么?半年来,陈立文做了深刻的思考。为了更好地了解掌握作为纯牧业大县的当雄县的畜牧业发展真实情况,陈立文多次到净土牧场、家庭牧场和散户家中实地走访调研,与当地相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情况相结合,掌握翔实的第一手资料,实实在在开展各项工作。

2019年12月23日,陈立文收到了这样一则好消息:由他研究设计的《一种动物多功能通道式育种秤》发明专利相关材料审核通过,预计2020年1月份就能收到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书。“一种动物多功能通道式育种秤是我针对当地牦牛养殖中存在的问题,在提高牦牛养殖生产方面研发的新技术设备。我计划在3年内申请3项以上专利知识产权留给当雄县,帮助解决目前牦牛养殖中存在的困难与难题。” 陈立文满怀信心地说道。

近年来,当雄县逐步建立起了规模化的牧场,但是在饲养管理上还存在着很多问题,与先进管理模式存在着较大差距。结合当地牧场实际情况,陈立文提出了《改进饲养管理的意见建议》,并制定了相关岗位职责及考核管理制度,现已初见成效。陈立文表示,下一步,将结合当雄县实际情况,在3年内编写一本适合当地牦牛养殖的标准化操作规程及管理制度,为该县留下饲养牦牛的系统性制度。他还邀请首农北京奶牛中心的专家进藏进行专门的技术指导,并在当地建设技术服务站,派专人长期在这里服务,同时让当地的技术专干人员“走出去”到北京学习提升。

此外,陈立文还牵头撰写了《当雄县动物疫病防控实验室建设项目建议书》和《当雄县现代规模化牦牛科学繁育养殖技术研究与推广项目建议书》等,为当雄县发展现代畜牧业作出有益探索。

“我们必须时刻牢记‘进藏为什么、在藏干什么、离藏留什么 ’, 在工作中切实为受援地区人民多办实事、好事,让派出单位放心,让受援地区群众满意,也给自己的人生留下一段无怨无悔的经历,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陈立文说道。

责任编辑:当雄县政府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