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
     2018年6月10日 星期五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当雄 / 援藏工作 / 援藏政策

拉萨当雄的水“流进”江苏

当雄县政府网站 2024-01-13 13:10   来源:当雄县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近日,在江苏南京举办的拉萨招商推介活动上,由北京援藏项目“7100”天然饮用水衍生出来的江苏本地品牌好水“泰有引力”被大力推介。

并非江苏省对口支援的县区,当雄县生产的“7100”天然饮用水何以在江苏省被大力推广?带着疑问,记者了解到了一瓶水中装着的援藏共富故事。

一滴冰川水 就业共致富

“7100”天然饮用水生产基地位于青藏高原东南部最大的冰川区——念青唐古拉山脉。这里的冰川水和地下水历经千年融合,自然喷涌而出,形成罕见的天然水源。

冬日的当雄县,雪山绵延,空气透亮。走进西藏纳木措实业有限公司,一座独具特色的藏式建筑格外引人注目,让人顿感庄严肃穆。据公司董事长江村介绍,这里是一处水源保护点,建造装修这个水源保护点的目的不是展示建筑的华丽,而是突出对水的敬重和保护。

在生产车间,索朗玉珍身着干净整洁的工作服,熟练地开展水质检测。作为曾经的建档立卡户,索朗玉珍是最早一批来到这里工作的员工,那时的她还是一个在公塘乡甲根村放牛的小孩,什么技能都没有。

2011年,公司成立一年,当雄县人社局给索朗玉珍打来电话,帮她安排了现在这份工作。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索朗玉珍仍有感慨:“家里一共九口人,只有我一个人有工作,但就是这份工作帮我们一大家子逐步走出了困境。”

转眼间12年过去了,现在的索朗玉珍是一名成熟的水质检测员,随着技能的增长,她的工资也比最初增加了三四倍。有了稳定的收入,索朗玉珍的生活安定了下来。

公司不仅帮助当地的群众实现稳定就业,还努力为员工创造培训机会,帮助他们实现职业规划,洛桑江才就是典型。他原本在拉萨一家酸奶厂工作,到这里后他逐步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车间主任,如今已是副总经理,这次主要负责和泰州的对接工作。

“以前这里就是个民营小厂,北京援藏帮助将厂房里的设备进行了更新换代,同时深入挖掘当地特色产业的潜力,通过提升规划、完成技改,进一步增强了吸纳当地群众就业的能力。”洛桑江才告诉我们,像索朗玉珍这样的建档立卡户,公司就吸纳了58名,其中包括20名本地大学生。“2017年起,我们每年还为包括龙仁乡、羊八井镇、当曲卡镇等周边乡镇在内的614户群众分红27万元左右。”

一瓶冰川水 敢闯助致富

援藏的输血创造了就业的机会,但只有能够实现持续的自我造血才能守得住就业岗位,带动群众不断增收。

江村介绍,北京援藏投入了2100多万元帮助修建水厂、厂房和生产线升级改造后,公司天然饮用水实际年产能达35万吨,然而2019年产量却仅有4000多吨。西藏市场有限,巨大的产能闲置让江村越来越意识到只有走出去,才能把这份事业做长久。

在区市产业部门的支持下,江村开始带着洛桑江才走出去,开发新客户、拓展新渠道,努力闯出一条让西藏好水产业更加兴旺的路子。“除了北京援藏干部一直帮着向北京市部分单位推介我们的水,我们自己也在积极通过各种方式扩大品牌知名度、美誉度。”江村说。

但几番走到区外展销,江村又意识到公司发展最大阻碍在于市场营销和物流成本问题。如何向全国推广西藏好水,让天然饮用水产业发挥更大的价值和功效,更长久地惠及更多当地农牧民,成了他思考的重要问题。

作为自治区和拉萨市的政协委员,2018年起江村已4次提交关于做大做强天然饮用水产业的提案,其中明确提到“运输费用高、仓储费高、营销难度大”是目前制约西藏产品走出去的三大因素。

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2022年,西藏自治区出台政策,对销往区外的本地资源加工类特色产品给予50%单边运费补贴。

“政策帮扶已经发挥出重要促进作用。2023年我们销量达1万吨,较上一年度增加了40%,可以给周边群众提供更多岗位,增加的利润还会投入到产品的生产和推广中,我相信我们现在的努力一定能换回更好的未来。”江村笑着说。

一箱冰川水 落地齐致富

5月19日上午,一封字里行间充满对泰州广播电视台(泰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感激的信,传递着跨越四千多公里的感情。

据泰州广播电视台副台长李晋介绍,一次偶然,泰州第十批援藏工作组组长、曲水县委常务副书记、常务副县长李明提及,拉萨冰川水质量好,但一直处于“好水也怕巷子深”的状态。李晋想,虽然泰州不缺水,但一直以来似乎缺少了一个好的饮用水品牌,如果能用西藏的高品质冰川水代言,泰州也有可能壮大自己的饮用水品牌。

思路一拍即合。收到项目需求信息后,在李明对口支援的曲水县和当雄县牵线和支持下,泰州广电与西藏纳木措实业有限公司的合作很快便达成,结合泰州城市特质设计了专属的品牌和logo,并赋予更容易被泰州本地人接受的文化内涵,“泰有引力”冰川弱碱性水援藏项目正式启动。团队远赴拉萨拍摄30余条系列宣传片,并利用明星演唱会、各路媒体、户外介质进行系统推介。短短半年,已有60万瓶“泰有引力”冰川水订单陆续到达当雄县。

“这是首款城市品牌主题文创饮品,正是这次合作,为我们打开了推介西藏好水、泰州品牌的新思路。今年9月,我们与保利剧院江苏大区、江苏兴隆兴业集团等多个单位达成深层次合作,联名推出‘剧有引力’版定制水,今后该水将成为江苏省所有保利剧院的指定用水。”李晋说,这不但标志着“泰有引力”从泰州城市援藏项目向市场援藏明星项目的转身,更是对口支援、产业援藏与西藏百姓携手共富的华美乐章。

就这样,以援结缘,由援至源,北京江苏两地携手,让当雄县天然饮用水市场之路越走越远,用一脉相承的水文化灌溉民族团结之花常开常盛。

在江村看来,这种产业援藏、消费援藏和文化援藏三合一的模式,完全是西藏天然饮用水产业可借鉴、可复制的市场拓展新模式。“懂行的确实不一样,不管是品牌培育还是网络营销上,我们学到了很多!”在谈到和泰州的合作中,江村多次感叹。

协作带来相互启发。“泰有引力”也给了李明新的思考:“我们援藏工作本就不应该局限于就本地谈本地,江苏的援藏资源可以和北京的整合,曲水的短板可以通过和其他县区合作补齐,可以共同推进将援藏工作做得更好。”

据自治区工信厅数据,西藏天然饮用水产业已带动直接就业近万人,带动间接就业约3万人。这一西藏独特的资源禀赋,在援藏力量的帮扶下,正在给当地群众带来可持续性收入。跨越千万里,续写“山海情”,相信在北京、江苏两省市的援助下,这“共饮一江水”的美好将延续更远……



年当雄县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6亿元

当雄县

当雄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当雄县牦牛肉:“特色”供给

当雄县纳木湖乡开展铲

当雄县召开县政府党班子主题教育调研成雄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大常委会第十六

责任编辑:黄梦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