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雄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责任编辑:商红耀 来源: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0-01-06   浏览次数: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

--202013日在当雄县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当雄县县长其美次仁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区市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补齐短板的工作总基调,团结依靠全县人民,有效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力做好发展稳定生态各项工作,较好完成了县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有力促进了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经济总量稳步增长。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逆势而上,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持续提高。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02亿元,同比增长10.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6亿元,同比增长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6%。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5.96亿元,增加值达2.2亿,同比增长1%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多措并举增加有效投资,不断推进项目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等工作,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努力拓展扩大消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28亿元,同比增长8%。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势头良好。全县景区(景点)门票及运营收入完成情况:接待国内外旅客78.7万人次,实现门票及运营收入8888万元,分别增长12.5%和25%,其中,纳木错收入4210万元。羊八井蓝色天国、康玛温泉、赛马场游客集散中心、羊八井行者·黑帐篷、廓琼岗日冰川等其他旅游景区建设成效显著,合计收入首次超过纳木错景区,全域旅游“多点开花”局面已经形成。

    ——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完成17910元,同比增加13%。应届高校毕业生320人,实现就业317人就业率达99.06%农牧民实现转移就业21008人次,实现增收6400万元。新增城镇就业62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面对群众的美好期盼,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业、住房、医疗、教育、社保等都有了较大改善,进一步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理解、信任和支持。

一年来,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我们团结拼搏、积极应对,战胜各种困难挑战,推动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一)打好三大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大风险得到有效防控高标准规范财政收支行为,建立财政风险监测和预警机制,充分发挥审计作用,加强金融监管,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依托“5·15”打击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等活动,引导群众自觉远离非法集资等金融风险。精准脱贫成果持续巩固。建档立卡户1848户8397人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人均可支配收入全部越过国家现行贫困标准线,贫困户全部脱贫。整改完成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的31个共性问题和1个个性问题。制定《当雄县2019年度牧民群众“奖勤罚懒”工作指导意见》,投入400万元隆重表彰奖励987名县乡村级典型发放精准扶贫产业分红资金545万元。污染防治取得扎实成效。全面推动中央6项、自治区7项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对涉及我县的12个举报案件整改完成,并提请销号。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完成环评网上登记备案34个。投入96万元完成县域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投入300余万元加强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基层环保队伍和乡镇综合环境整治能力建设,开展“禁白”专项整治行动。县城污水处理厂及收集系统工程试运行。投入5997万元,实施全县中小河流治理工作,整体改善生态环境。

)提升产业质效,构建协同发展新体系全力抓好招商引资。招商引资续建项目9个,全年累计到位资金12.78亿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42%,其中完成投资(固投)8.43亿元,解决就业946人次。着力推动净土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年出栏牲畜16.97万头(只),包括牦牛6.5万头、绵羊7.2万只;其中净土牧场出栏牦牛1000头,牦牛肉销售实现收入796万元加快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依托青藏铁路、青藏公路穿境而过的交通区位优势,立足“极净当雄”这一区域公共品牌,努力把丰富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高原特有的民俗文化等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全域旅游格局基本形成。将全县旅游景区(景点)纳入电子导航系统原创游牧文化舞台剧《天湖·四季牧歌》2.0版本的剧目升级改版工作完成并投入演出,成功举办2019年“当吉仁”赛马节、第四届“极净当雄·虫草文化旅游节”、第十三届纳木错徒步大会。全权委托西藏岷山投资有限公司经营管理康玛温泉酒店,酒店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力促水产业提质升级。纳木措实业有限公司与北京乔麒商贸有限公司签订6万吨天然饮用水销售合同,与杭州厚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环球捕手签订2万吨销售合同,在北京、江苏、重庆、成都、杭州等内地市场铺货量已达到1万多吨,在拉萨、林芝那曲等区内地市铺货量已达到3000多吨。纳木错饮用天然水产量达到3508吨,主营业务收入达1307万元。“双创”工作后劲十足举办当雄县第四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和职业技能大赛,发放扶持资金39万元,举办大赛配套活动10场次。组成青年交流团11人赴杭州、北京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青创、产业项目交流考察活动。

)增进民生福祉,凝聚共建共享新合力梳理解决突出问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领导干部各级基层党组织深入基层,形成调研报告90余份,解决实际问题170余件。妥善化解乌玛塘乡与色尼区古露镇边界问题。清理“双拖欠”落到实处32家建筑施工单位保证金648.47万元,征缴农民工工伤保险基金73.13万元。处理劳资纠纷150起,追讨民工工资3744.18万元。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完成“五个100%”、素质教育和学前教育办学行为规范化工作,强化教师思想政治教育,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和业务培训。全面开展疑似失学儿童情况核查劝返复学工作、0-15周岁人口及适龄儿童少年信息库数据采集工作、“防流控辍”工作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完成公塘乡中心小学改扩建项目,基本完成宁中乡堆灵村幼儿园项目建设。投资500万元完成格达乡、乌玛塘乡、当曲卡镇卫生院的改扩建,投资150万元实施纳木湖乡卫生院供氧站建设项目新建藏医院、县疾控中心等项目完善县域医疗硬件设施。免费为20名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开展了微创手术治疗;联系中山大学开展了免费白内障义诊活动,共为148名白内障患者进行了免费手术治疗。县城有线数字电视信号实现全覆盖。社会保障日趋完善。完成356名孕产妇住院分娩补贴和待产生活补贴工作。医疗救助156人次,发放救助金79万元。投入135万元,用于社会福利院日常工作开展。全年,绿卡结算金额328.31万元,大病统筹1836人次,兑现资金1400万元。申报大病保险19人次,赔付金额83.8万元。投入资金586.8万元,推动农牧民转移就业15634人次,实现增收1.21亿元。积极组织本地劳动力及运输车辆、机械设备参与施工建设,吸纳农牧民就业1982人,实现收入441万元;租赁机械246台,参与运输车队685辆,实现收入1.45亿元;兑现征地补偿1.7亿元,采购原材料约4800万元。率先在全市组建了退役军人事务局,将职能和机构向乡(镇)延伸,加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

    完善乡村建设,彰显美丽宜居新风貌。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固定资产投资超过年初的目标任务9.5%,全年项目开复工49个,其中续建29项,新建20项,完成投资14.24亿元。全面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项目储备共涉及15类行业107个项目,计划总投资99.62亿元。投入3153万元建设自来水厂,解决县城及周边群众约9623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投入488万元巩固提升农村安全饮用水工作。修建县城临时停车场,整治乱停乱放问题。落实“生态立县”战略获得国家生态环境部授予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编制《当雄县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初步划定全县生态红线1633平方公里。加快推进农牧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牧区“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整治工作推进垃圾分类试点工作,设立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超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优良达到100%。投入资488.08万元,完成纳木羊年转湖临时居住区及商业区搬迁点草地生态恢复工程。投入349万元开展全县生态环境现状调查工作。

依法综合治理,激发和谐社会新活力。扎实做好维稳防控工作。坚持“稳”字当头,完善《当雄县维稳工作长效机制》,打防并举,突出重大活动、重要节点安保工作,全年共破获19起刑事案件;共查处54起行政案件,处理违法嫌疑人123人,行政拘留97人;共处理道路交通违法行为1349起。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大整治、治安隐患排查整治、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强化护城河检查站工作、重点人员、特殊人群的管控,建立健全调解网络,完善综治信息化建设和联户保平安建设。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健全完善《当雄县网络通信二十禁舆情巡查机制》不断加大社会面监管排查、网络舆论引导和网络用语的监管排查力度。投入190余万元加强公安局办案中心信息化建设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按照“三个不增加”要求严格审批佛事活动,落实寺庙属地管理责任,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寺庙僧尼制度,深入开展“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五有五好”文明村镇创建引导群众过好今生幸福生活,淡化宗教消极影响。深入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宣讲教育及相关活动1100场次、覆盖面达到14万人次。开展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拍摄“我和我的祖国”快闪,组织各类活动300余场次。组织“三老人员”等参观重点产业项目,宣传改革发展成果。

加强自身建设,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开展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深化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严格执行上级下放和取消行政审批事项要求,简政放权。全面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全县26家行政审批单位、8个乡(镇)和28个行政村实现电子政务网全覆盖,全县网上办件量达20696件,办事“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初见成效。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深化“简证便民”,政务服务事项实际网上可办率90%以上,行政审批、公共服务等事项全面实现在拉萨市政务服务平台办理业务。扎实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努力打造廉洁高效、人民满意政府。坚持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不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区市党委有关规定,加强审计监督,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锲而不舍纠正“四风”,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结建议、提案71件,办复率、满意率均为100%。档案、妇儿工委、地方志、国防动员、双拥、气象、统计、老干部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过去一年,我们的工作得到了各方认可:当雄县被评为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羊八井国家地质公园正式命名授牌。“羊八井地热发电”被评为第三批国家工业遗产。当雄县命名为2019年中国十大特色休闲县。当雄县“三位一体”区域公共品牌荣获“2019年度中国脱贫攻坚与精准扶贫十佳案例”奖项。巴嘎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批准当雄县170.956万亩天然草场为全国有机农产品(牛乳)基地。7100饮用天然水在2019年中国品牌论坛暨“一县一品”品牌建设发展论坛会被列入“一县一品”品牌县经典案例并授牌。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当雄21步舞”在2019年西藏自治区春节和藏历新年晚会上演出。县艺术团自创的“拉拉脱贫之路”在今年第四届拉萨市民间艺术团文艺演出中荣获一等奖、优秀创作奖和组织奖。成功打造廓琼岗日冰川第三极攀登者冬游西藏品牌。这些成绩的取得,更多地让当雄走出西藏,打造“极净当雄”区域公共品牌,发出当雄声音,提升当雄影响力。

各位代表!一年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离不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离不开区市县党委的坚强领导、北京市东城区的无私援助、县人大有力监督、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及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表示衷心感谢、致以崇高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自身谋高质量发展的能力素质不足;二是民生改善和基础设施建设短板需进一步补齐三是经济发展特别是产业项目培育壮大瓶颈依然存在对此,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决不辜负党的信任和人民的重托。

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

2020年是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依然严峻复杂,必须做好应对更加困难的局面和负重爬坡、敢打硬仗的充分准备。既要充分认清眼前的困难,也要善于抓住发展的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西藏各族人民的关心关怀、中央和国务院支持边疆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一系列重大举措以及区市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为我们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全区全市大局持续和谐稳定,民族团结深入人心,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社会发展环境;我县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区市党委、政府的一系列优惠举措,正赋予当雄持续发展以更广阔的前景。我们要善于把握大势、稳中应变,坚定不移抓好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破难题、补短板、扬优势,变压力为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坚信,在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团结奋斗下,当雄必将呈现出更加强劲的发展韧性,迸发出更加蓬勃的创造活力。

2020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区市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补齐短板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落实“六稳”要求,以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推动全县经济平稳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确保增长12%,力争达到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确保增长7%,力争达到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确保增长6%,力争达到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上述主要预期目标的设定,与“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衔接,充分考虑了我发展的支撑条件和外部环境,统筹了总量增长和结构优化,符合我县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和增强内生发展动力的现实需要。

三、2020年重点工作

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重、挑战多、要求高。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新任务,我们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突出重点、把握关键主动担当、锐意进取,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高质量推进经济发展。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实现经济发展强身健体,以项目拉动投资,扩展招商工作的空间和范畴,促进消费升级,推进国企以改革增质效,构建完善相应的机制体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综合推动国企改革。国企引领当雄经济发展,做大做强做优做精国有企业势在必行。进一步激发国有企业市场竞争内生动力,高位统筹全县重点产业市场开发工作,整体打造产业链条。一是以《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实施为契机,以管资本代替“管人、管事、管资产”,全面推动国有企业股比化。二是梳理旅游和净土产业两大板块,将梳理出的有优势、有特点的项目注入到新的全资国企,优化重组,为国企减负,提高市场竞争力,着力打牢上市基础,改变国有企业重资产运营、效益不高的局面。三是借势成立国资委旗下全资的极净当雄投融资管理有限公司,以区域公共品牌“极净当雄”推动产业升级。依托特色畜牧业优势,着力补齐加工等产业链短板,探索可推广、可复制的牧业发展新模式。以丰富的资源和新能源为依托,打造天然饮用水、光伏、地热、石膏矿等优势资源品牌深入推进拉北环线当雄片区建设,以文化赋能推进全域旅游,完善集现代牧业、休闲旅游、牧园社区一体的乡村产业振兴体系。四是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抓好内部挖潜、外部开拓,统筹用好考核评价、激励约束机制,聚焦主业促发展增效益。在保留净利润、利润总额、资产负债率3个指标基础上,新增营收利润率指标,引导企业更好实现高质量发展。纳木错实业有限公司要完成销售额1亿元,实现利润3500万元;当雄县牦牛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要完成销售额3000万元,实现利润500万元;当雄县羌旅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要完成营业额3200万元,实现利润1300万元;西藏唐拉水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要实现销售额1亿元,实现利润500万元;当雄县富民国有矿业有限公司要完成营业额7400万元,实现利润3100万元;当雄县城投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要实现利润800万元。

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坚持基础设施先行战略,通过大项目建设,构筑当雄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加大项目的争取和建设力度,促进一批重点工程和民生项目尽早开工。建立健全项目动态跟踪管理工作常态机制,形成开工一批、在建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的项目建设格局。重点抓好影响全局的产业、交通、水利、能源、农业城镇基础设施、社会发展等重大项目,协调跨县重大建设项目实施。计划实施项目79计划总投资19.16亿元其中援藏项目9个,计划投资7100万元加快高原蓝牦牛产业基地(二期)、纳木错生态旅游项目等续建项目的进度,启动西藏牦牛种业创新基地、羊易地热电站(二期)等新建项目。加快完成西藏唐纳石膏新材料项目、当雄县恒泰沥青项目、拉萨市当雄县公厕革命建设项目、海拔四千米以上乡(镇)供热工程项目、高海拔干部供氧项目建设实施。

优化招商引资格局立足支柱产业和产业链招商,建立健全招商引资项目库,实施跨区域引资、建设、管理和税收分配等合作机制,大力发展“飞地经济”新模式,在柳梧、堆龙探索“飞地”产业,引进优质高新技术及互联网企业入驻孵化,突破制约当雄招商引资乏力的瓶颈,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引得进、留得住、能发展”的政策环境、法制环境和服务环境。继续扎实推进企业注册登记便利化改革,引导个体私营经济量提质。

    (二)多层次打好“三大攻坚战”。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既要巩固已有成果,又要针对突出的重点难点问题,精准施策、全力攻坚,稳扎稳打、务求实效。

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着力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确保财政平稳运行。着力防范非法集资风险建立健全预警防范机制,全力抓好治安管控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维护信访稳定,把矛盾隐患化解在基层。完善安全应急预案,着力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完善动态监测机制,防止返贫新贫情况发生。建立健全产业振兴工作运转机制、利益联结机制,产业项目早投产早见效,做大做强村(居)集体经济发挥建成项目的投资效益。做好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清产核资后续工作,根据区、市具体要求进行资产股权量化工作。加大技能培训力度,保障建档立卡群众就业。严格落实医疗救助、转移就业等政策措施,形成全方位、全领域、全社会“志智”双扶的工作格局。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继续开展脱贫巩固提升工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争取脱贫攻坚整合资金1095万元,缓解部分村居季节性缺水的现象。

坚决守住青山绿水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促进生态富民。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建设成果,深入推进《拉萨市当雄县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18-2020)》贯彻落实。继续推进“绿色发展先行区”评选工作,重点加强对G109改建工程那羊段、S206(当雄段)公路工程事中、事后生态环保监管工作。提高能源、水、土地等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严禁“三高”项目进入,加强生态功能区和重要自然、文化遗产的保护,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营造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巩固“河长制”“湖长制”“禁白”等水环境管理长效机制。

立体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在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征程上迈出新步伐

加快现代牧业发展进程要加大“有身份证”的牦牛肉等特色牧业品牌建设,增开2家牦牛体验馆,适度推广家庭牧场养殖模式,加大牲畜出栏,探索建立牲畜出栏奖励机制,持续提高出栏率。继续完善特色牧业品牌建设,推进现代化畜牧业发展进程,实现稳定脱贫带动向稳定致富带动转化。通过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提高饲草供给能力和质量,坚持草畜平衡。推广农牧结合、粮草兼顾、生态循环的牧业模式。积极与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合作攻关,解决牧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加强与知名企业合作,推动牦牛皮、骨、毛等原材料加工,提高畜产品附加值,延长产业链持续稳步推进郭庆村牧业改革,试点“一村一品”,将郭庆村打造成“牦牛村”。

构建宜居宜业美丽家园着力打造产业支撑有力、生态环境优美、乡土文化繁荣、公共服务健全、群众生活幸福的美丽乡村。加快推进羊八井镇、纳木湖乡特色小城镇建设,妥善安置扎西岛107户拆迁户。科学编制3个示范村建设规划,突出旅游带动,打响乡村旅游品牌,打造乡村振兴新动能,增加群众收入。通过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加强村镇文化队伍建设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以打造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为目标,为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规划编制《当雄县国土空间规划》,积极对接当雄县机场恢复重建征地拆迁工作。以县城为试点开展风貌整治,提升软硬件管理和布局现代化水平。投资1.14亿,推进县城集中供暖二期工程;投资5100万元,实施县城综合管线建设;投资3000万元,建设县城东西两端停车场等重点项目

努力带动牧民增收致富积极探索创新牧民增收有效途径,培育壮大净土牧场、牧民专业合作社、家庭牧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支持群众以资金、牲畜、草场使用权等形式入股、入社,固化利益联结,保障稳定收益,提高辐射带动能力。持续推进牧区产权制度改革,抓好牧区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积极发展牧民股份合作,建立健全收益分配机制,强化监督管理,确保牧民群众稳定增收。

多举措筑牢民生保障网络坚持贯彻落实共享发展理念,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夯实当雄与全国全区全市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的民生基础。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继续加大教育投入,优化办学条件。持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三全育人”“三位一体”德育工作试点校建设;以“五个合格”为目标,以“一考三评”为抓手,突出抓好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努力锻造一支师德优良、业务过硬的教师队伍;坚持“一个都不能少”,持续做好“防流控辍”工作;继续坚持“五个100%”目标,瞄准短板,持续发力,力争实现新突破。加快推进县中学第二校区、纳木湖村双语幼儿园、乌玛乡第二小学附属双语幼儿园、郭尼村双语幼儿园改扩建及附属设施建设等民生项目。进一步强化教育督导,把保入学、促均衡、提质量工作扛稳、抓牢、做实

深入推进健康当雄建设。充分借助医疗组团式援藏政策优势,加快医疗人才队伍建设、医疗机构一体化改革和二甲医院创建筹备等工作,力争到2020年全面建成符合本地实际的医疗卫生共同体要完善医疗救治应急体系,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快速反应和处理能力。进一步充实培养村级卫生室医疗力量,落实村医离任工资。

持续推进文化惠民。进一步提高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继续实施有线数字电视改造项目。投入145万元,全面组建当雄县29个行政村文艺演出队,壮大村级文化演出队伍,丰富牧民精神文化生活。依托全域旅游和文化产业发展的契机,以政府管理和市场运作的模式,试点和推行组建“当雄县旅游行业服务协会”,搭建市场推广和标准化行业平台。继续办好“当吉仁”赛马节、极净当雄·虫草文化旅游节”、纳国际徒步大会“第三极攀登者”等文化旅游活动,探索将节庆活动与产业发展、产业营销充分结合,打造当雄全域文化旅游新名片

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健全完善全覆盖、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积极推进医疗保障体制改革,加强监管,保证医疗保险基金安全运行。强化食品市场日常监管,严格药品、医疗器械管理,构建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统筹推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牧民、贫困人口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工作,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要达到90%以上,建档立卡对象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要达到100%,计划开展农牧民技能培训1000人以上。以防范和处置拖欠民工工资为主线,落实民工工资银行代发工作。全面推进当雄县慈善协会建立工作。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组自身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不断提高新时代党的建设质量,坚定自觉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完善政府制度建设,为当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提高政府党建质量继续分领域、分版块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确保基层党组织在2020年底基本实现组织设置、领导班子、党员队伍、组织生活、工作载体、运行机制、基础保障等方面的标准化。继续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工作,巩固好“3+1”队伍建设成果,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基层干部队伍,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坚强战斗堡垒。

    持续强化纪律建设深刻认识党面临“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四种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各级政府部门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抓好作风建设,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标本兼治,加大对违纪违法案件查办力度,严查基层“微腐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自觉强化监督,深化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从严锻造干部队伍。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各位代表!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当雄广大干部群众的殷殷重托、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是我们不懈奋斗的力量源泉。面对群众的强烈心声和美好期盼,“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使人民群众在奋力创新创业中更多更公平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各位代表历史长河奔腾不息,“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置身新时代的滚滚浪潮,面对竞相发展的格局和激烈竞争的态势,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奋力拼搏、迎头赶上。

各位代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市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格局境界,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奋进状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不懈奋斗!